2023年,朔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共计依托乡镇党委政府、村(居)委会以及行业、企事业单位设立137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4875名各行各业人员主动担起人民调解员的重任,走村入户、定纷止争,为朔州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朔州市司法局指导成立朔城区、平鲁区、山阴县、应县、右玉县人民调解协会,怀仁市人民调解协会目前也在积极筹备当中,以司法局为指导、以协会为抓手的人民调解工作格局正在形成。近期,各级调解协会正在开展人民调解员能力水平考核与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向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推荐一级调解员6名,市级接收二级调解员申报15名,指导县(市、区)评选三级、四级调解员100余名。

朔州市人民调解协会联合法、检、公、司、信访等多部门力量,依托平朔人民调解中心建成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该中心地处朔州市人口聚集地段,设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便民警务室、律师工作室、公证室、调解室、领导接访室及速裁法庭等工作场所,将诉调、检调、警调职能,司法局的人民调解职能,以及信访局的接待受理、分流转办、催办督办的职能整合在一处,对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形成了人民调解、诉调、警调、检调、访调多调联动的联合解纷机制,通过中心平台,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

朔州市以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对村级调解工作的指导,大力发展巩固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辖区内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规范化备案工作,村(居)调委会全部加挂调委会和人民调解标牌,设室建章,规范化开展调解工作。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吸收村居“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年轻大学生加入村居调委会,实行责任分包,并公开包村联系人电话,通过微信群与村调委及时沟通社情民意、答疑解惑。2022年创建“枫桥式司法所”6所,2023年创建8所,与朔州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网格+调解”工作机制建设网格员与人民调解员“双员融合”队伍的通知》,实现网格员和调解员“一肩挑”,村(居)人民调解员得到极大补充,形成乡镇—村居排查调解一张网,让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无所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