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法治之力 绘幸福底色——朔州市“八五”普法中期工作综述

 法治是社会文明的基石,也是公民素养的底色。“八五”普法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朔州市各级各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省委“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朔州建设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普法工作,工作体系更加健全,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日益深化,公民法治素养得到整体提升,为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朔州市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后,朔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进行安排。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时间启动了朔州市《规划》起草工作,在深入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了调研和论证,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和普法形式、载体等意见。

全面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朔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的职能作用,三年来先后6次召开会议对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出台《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普法与依法治理案例选送工作方案》等各类文件制度80多个,组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联络员、讲师团、志愿者队伍,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为“八五”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服务大局 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

 全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通结合、一体推进。

 朔州市委、市政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朔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的重要议题,每年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5次以上,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四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三年来,市县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7次,举办专题培训班18次,纳入党校主体班次47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落实。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连续三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新开展“典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为促进企业依法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开展“典亮网络·线上护航”行动,举办“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激发干部群众学法兴趣,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坚持普治融合 让创新普法浸润人心

 完善落实普法责任制,每年出台普法责任清单,将全市60多个单位作为普法责任主体列入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普法项目督查考核,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执法主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阶段性工作进展及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予以定期通报,推动了在执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使普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因时制宜,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2021年以来,朔州市先后制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朔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9部地方性法规。因人制宜,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因“案”制宜,广泛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八五”普法以来,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119次。

 繁荣法治文化 绘就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

 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热火朝天。全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在全市打造了9个国家级、3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2个全国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个县(市、区)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朔州市委法治办、朔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民法典宣传标语2万余次。

 法治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朔城区司法局在贾庄乡化庄村举办“弘扬巾帼风采、彰显法治魅力”普法文艺活动。山阴县制作方言快板《我给大家来说法》《预防养老诈骗》等视频,并编排形式多样的“平安山阴、法治山阴”系列舞蹈,举行了“挥毫泼墨 法润山阴”首届法治文化主题书画展,以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广大群众对法治文化的理解。

 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空前繁荣。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制作视频《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关爱身心健康成长》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微视频,朔州市文旅局、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制作视频《12·4国家宪法日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宣传微视频,朔州市检察院制作《“斧头帮”覆灭记》系列青少年主题普法微视频等。朔城区司法局在区政府广场大屏循环播放宣传片,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好法律故事、传播法律知识、阐释法律精神,推动普法宣传网络化、常态化。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踏上新征程,朔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普法长效机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系统抓好“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用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朔州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