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我县召开了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传达中央巡视组对山西省扫黑除恶提出的十点要求,以及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由县司法局副局长孙芳同志主持。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登记、监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扎实推进重点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确保重点人员不发生再犯罪或引发其它严重后果。

会议指出,一是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要增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保障、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二是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广泛宣传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通过讲解法律、说明危害,提高群众的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社会环境。

三是各司法所要对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以下简称“两类人员”)进行逐人摸排,逐人走访,掌握两类人员现实表现和生活情况,建立重点人员管教台账,与两类人员签订扫黑除恶保证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职能,切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四是做好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及时制定并调整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明确具体的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五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各司法所及时将重点人员情况填表汇总,重点人员发生突发事件时,要迅速逐级上报。

会议还下发了《右玉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