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要求,为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不断提高环保领域公证服务规范化水平,近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了公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23名市、县公证处主任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公证服务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开展情况及如何加强环保领域公证业务指导和宣传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会议认为应当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与环保主管部门的协调联系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公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相关领域公证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二是探索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公证法律服务减免费等惠民措施,对涉及公益诉讼的公证服务收费给予适当政策倾斜,以实际行动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三是积极引导全省公证行业开展环境污染侵权补偿协议、生态破坏证据保全、环境改善现场监督、环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招投标等公证业务,服务相关主体;四是开展环保领域公证业务“便民化”改革,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证周期、开展“最多跑一次”试点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公证办证效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五是发布公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经典案例,引导广大公证从业人员不断提高相关领域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公证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