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717日,我局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局长翟慧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局机关各股室、各乡镇司法所、区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翟慧明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连、密切相关,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必须全力配合,积极参与。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相关股室和各乡镇司法所全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翟慧明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司法干警要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此次专项斗争作为加强自身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落实治本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律宣传等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二要突出职能优势,依法深入推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社区矫正等职能,在辩护代理、深挖线索、精准打击、从严惩处及营造法治氛围等方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形成合力,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发挥应有作用。各所要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管控力度,一对一做好社区矫正人员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签字工作。三要加强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营造良好的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下一步,各所要继续加强辖区内的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第一轮所有行政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传全覆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