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上午9时,在朔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远程视频系统,法律援助公益讲堂第五期开讲。本期讲座由朔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邀请朔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山阴广播电视台王晓雁老师,讲授了关于“新时代宪法的新发展”。

此次讲座对“新时代宪法的新发展”分为三个方面,一、宪法为什么需要修改;二、要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必须保障宪法的稳定性和适应性;三、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是振国安邦的总纲领,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 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


 

宪法只有不断适合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法者,治之端也,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制化。新时代宪法的新发展顺应党心民心,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牢筑法治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