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山西省司法厅召开全系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暨中期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就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交流。忻州市司法局、新康监狱、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法律援助中心、省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分别代表各市司法局、监狱戒毒单位、厅直单位和厅机关,对本单位深学笃行、学用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翟新山同志代表厅党委对当前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态势进行了分析点评,指出相关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深入、不扎实、不持续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代表厅党委总结梳理了今年全系统推动实现“六大突破”、重点实施“九大工程”的工作情况,从讲政治、强攻坚、保平安、促改革、严纪律、重服务、抓落实等七个方面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讲政治,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着力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模范政治机关,着力推进“三基建设”,确保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攻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十个进一步”的要求,坚决克服思想认识不足等问题,强力补齐短板、抓好整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三是保平安,全系统务必要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确保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四是促改革,全力做好机构改革,以信息化引领推动便民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公证领域便民服务改革和其他各项重点改革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五是严纪律,充分发挥政治督察的“利剑”作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深入开展干警队伍整肃,锲而不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六是重服务,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高效法律服务;以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均等普惠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七是抓落实,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明确目标、明确路径、明确方法,以身作则、统筹协调、强化督察,抓好落实,做到项项工作有着落、人人肩上有担子,全力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驻厅纪检组、厅直属单位、各市司法局、监狱、戒毒系统及部分县(市、区)司法局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