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上午,市普法办、市律协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山西朔风律师事务所高国军律师,来到朔州市工商局,举办了宪法暨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市工商局全体人员参加讲座。

高国军从宪法的概念溯源、特色探索、愿景使命三个方面入手,深刻阐释了2018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如何贯彻实施宪法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结合朔州市扫黑除恶全面深入推进的形势背景,介绍了目前重点打击的十四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情形,分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特征、情形、危害,并对恶势力组织犯罪的概念及相关词汇进行了详细解释,明确了扫黑除恶行动的对象和核心。并通过几起典型案例及引发的法律后果,警示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其自觉抵制“黑恶势力”的法律意识,防范黑恶势力的侵腐。  

宣讲结束后,高国军与现场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就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效果。

下一步,朔州市将学习宣传宪法、扫黑除恶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宪法暨扫黑除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并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咨询、宣传资料印刷、发放宣传品、网络媒体等形式,向广大社会群众相关法律知识,在全市掀起学法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