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朔州市普法办、朔州市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精神和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12月3日,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朔城区普法办、区司法局组织市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卫计委、工商局、安监局、国土局、民政局、教育局等40多家单位在朔城区政府广场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司法局组织法援、公证、司法工作人员组成法治宣传小分队,现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为市民提供包括宪法知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各类法律知识的宣传,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市律协组织律师现场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性法治体检活动。活动当天共发放法治宣传书籍、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次。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了预期效果。


12月3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市普法办联合举办的“学习宪法 宣传宪法 实施宪法”宪法知识竞赛也正式打响,六县区、市一府一委两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分别成立12支队伍参赛,进行激烈的角逐。通过以赛促学。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市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形成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浓厚氛围,进一步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1月30日,市普法办深入城区五中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将宪法手抄本送到学生们手中,学生们在临摹的同时也学习了宪法,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营造自觉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


12月2日,市司法局、市律协组织全市律师开展宪法宣誓活动。通过宣誓,培育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执业精神,不断增强律师的职业尊荣感和坚守法治的信念。


开展“宪法六进”活动市普法办将宪法送到全市7500名公务员手中,人手一本,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把宪法通读一遍。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在全市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悬挂宪法宣传挂图,在全市主干街道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做到宪法宣传全覆盖。此外运用微信、微博、电视飘移字幕、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短信群发、网站、手机、微信办公群、QQ群等形式开展滚动宣传在朔州新闻网开辟宪法宣传专栏,刊载全市宪法学习宣传情况,朔州市广播电视台、朔州日报社届时将对全市“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进行集中报道

各县区利用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宪法主题教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活动:朔城区组织宪法讲座,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座;平鲁区开展宪法书画展,在全区开展宪法知识竞赛,人大开展宪法宣誓仪式,建立宪法一条街。山阴县开展大型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12月4日上午9点全县中小学组织宪法宣誓仪式。怀仁市组织宣传车队在主要街道、乡镇进行巡回宣传。应县开展“宪法进乡村”、“宪法进校园”活动。右玉县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走村入户,将宪法送到群众手中,面对面讲宪法。

 

(王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