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朔州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安排部署全系统贯彻落实具体任务,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冯建荣同志宣读了康吉仁书记在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报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同志宣读了陈振亮书记在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并就全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陈书记讲话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一是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将上述要求融会贯通到日常司法行政工作中。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干部提升思想认识,不妄议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在微信群中乱发不当言论和小道消息,特别是律师群体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宪法权威。

二、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党组书记是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责任,亲自上阵,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起到表率作用。班子成员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分管业务,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相结合。各科室要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步进行整改。

三、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是主动查摆每位同志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方面的表现,列出名单,逐人逐项进行整改。二是进一步刹住“四风”,严格执行“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强教育管理,促使党员干部彻底清除作风的积弊顽疾,养成风清气正的行为习惯。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各单位、科(室)、处、所、中心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把制度的笼子扎密扎紧,对于已经建立的制度要随着时间、改革变化要求,不断完善,不断科学化、可操作化。抓紧出台“落实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贯彻落实。

五、坚决在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可能出现的危害群众的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一是坚决防治在民生、扫黑除恶重点环节中出现的“微腐败”,对已制定出台的措施进行防控,查处在法律服务中群众举报的一些问题,决不允许出现“吃、拿、卡、要”问题。二是积极配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履行司法行政部门应尽的职责,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