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827080251.jpg

 

8月22日-25日,全省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专题培训班在太行干部学院举办。开班仪式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涛主持,长治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立浩致辞,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作开班动员讲话。

薛永辉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新进展。

薛永辉强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行政执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不折不扣地深入贯彻落实。二是必须坚持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中谋划行政执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高度部署和推进执法工作。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工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用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法治多元化需求。

薛永辉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确保每个执法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科学化水平。制定完善权责清单,亮出权力家底,厘清权力边界,推动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透明度。全面落实我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推进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参照式样》的要求,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相关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单位转隶、人员编制影响执法的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三是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认真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大力加强简政放权,稳步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试点,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薛永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规范执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是全面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要求贯穿于决策草案形成和调整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国务院和山西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规定,确保到2019年底前实现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二是健全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执法监督机构设置,使执法监督力量与执法案件数量相适应。强化对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问责力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监督程序开展监督工作,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执法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三是打造过硬执法监督队伍。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作为执法队伍建设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培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和监督队伍。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这次培训班是重新组建的司法厅,全面履行负责全省综合协调行政执法工作后,第一次举办的全省性的行政执法培训班。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行政法博士、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巡视员方军,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杨建华,河北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苏宝霞授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了红色教育专题。

各市司法局分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与备案的局长及相关业务科科长、省直各有关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武乡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