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4A8752_副本.jpg

 

9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翟新山,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孙占军,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河,就“三台融合”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三台分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实体平台方面,建成了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7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18个,实现了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962个,占全省村(居)总数的91.1%。热线平台是在原12348法律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在原有39个坐席的基础上增加36个,总容量扩充至75个,目前已经实现坐席的省级服务统筹,同时组建了由430名律师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队伍进行热线服务网络平台是指“12348山西法网”又称山西法律服务网,总体构架可概括为“一张网络,四级联通”,一张网基本覆盖省内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四级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联通,横向由“12348山西法网”Web端、微信端组成。三台融合是运用信息化思维,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在不同载体间串联、流转、归集,用数据流驱动三台服务人员密切协作,共同响应群众的服务诉求。

通过三台融合,能够有效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法律服务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台融合”的成功标志着我省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载体,由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标志着我省开始迈向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