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1227174224.jpg

近日,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郑文彪、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李冰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出席会议并对协会工作提出要求,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主持会议。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俊玲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的批复。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人民调解协会、天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等全国25个司法厅(局)、人民调解协会发来贺电,黑龙江省司法厅、广东省司法厅派员到会祝贺。全省人民调解协会会员代表及特邀代表10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章程(草案)》《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会费管理办法(草案)》《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第一届理事选举办法(草案)》《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选举办法(草案)》《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办法(草案)》等制度。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其中,王本清等58人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王芳等19人当选为常务理事,陈廷刚同志当选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梁雨润、徐永胜、韩学军、赵东会、田丰、王本清当选副会长,王青元同志当选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191227174238.jpg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李冰代表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调解理论研究,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协会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227174234.jpg

会上,郑文彪对我省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扎实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在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专职化建设、加强访调对接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先后涌现出十八大党代表李培斌,十九大党代表任红梅,以及陈剑、魏官元等人民调解员先进典型,不仅是山西省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人民调解员学习的楷模。

郑文彪强调,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永不懈怠、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调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调解工作的统筹指导,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多元的调解服务。二要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三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作用。大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把协会打造成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学习交流的平台、宣传工作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227174230.jpg

薛永辉指出,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人民调解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开启了新的征程。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新需求,整装再出发,努力开创我省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人民调解协会的重要意义。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矛盾纠纷化解形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职能作用。要充分发挥协会这一平台优势,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能力素质,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各类调解衔接联动,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要大力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充分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理论研究,为调解工作营造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加强人民调解协会自身建设。一是讲政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讲大局,正确处理协会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关系,既相互配合、又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讲规矩,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抓好协会内部管理的同时,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公信力,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为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