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司法部追授广西宜州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警长覃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覃碧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2020年2月20日上午,他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5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

覃碧同志参加工作20多年来,始终坚守监管改造一线,模范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时刻以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前,他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在监狱值守和封闭隔离备勤点连续奋战25天后,不幸猝死,用行动和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使命与担当。他勤勉担当、实干尽责,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监狱党委、领导决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参与起草了原罗城矿务局破产维稳工作方案、管理规定和工作报告材料;主动参与新宇公司搬迁工作,负责制定了新宇公司生产设备拆运和安装工作方案,为公司生产发展出谋献策,有力推进监狱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他执法公正、廉洁自律,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案件,认真履行工作程序,经手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法律手续完备清楚、程序合法,没有发生徇私舞弊问题。在河池市金城江区司法局挂职局长助理期间,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乡镇基层一线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指导开展规范化训练,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他默默耕耘、执着奉献。在任办公室副主任十多年来,一心扑在事业上,起草各类讲话、汇报、总结等文字材料累计几十万字。他干工作、办事情,他雷厉风行、亲力亲为,关心年轻干部成长,示范带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他不畏风险、坚守“疫线”。白天参加疫情防控、晚上撰写有关材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竭尽全力、超负荷工作,直至倒在工作岗位上,为监狱事业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