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下午,朔州市司法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执法证件申领与换发工作会,会议对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法制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行政执法换证工作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行政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换证工作,严格按换证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清理、报名以及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要牢牢把握“两个责任”“五道关口”“一条红线”。“两个责任”,即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资格审查主体责任和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资格审查监督责任。“五道关口”一是资格审查关,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按照“谁管理、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所属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确认执法(监督)人员资格。二是信息采集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倒排工期,加强对本级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信息的审查和审定,确保执法(监督)人员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录入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山西)。三是培训考试关,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统筹协调指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完成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工作,组织参加省厅公共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四是制(换)发证件关,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确保执法证件及时、准确发放,完成旧版证件的核验、销毁备案工作。五是公开公示关,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要求,及时公开公示所属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基本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一条红线”,即严守廉洁纪律,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执法(监督)人员资格条件及有关财经纪律的的要求开展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培训和考试工作,严守纪律红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和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进程,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