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7月15日至17日,市政法委联合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深入部队,开展了2020年度“法律服务进军营 双拥共建促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王丽蓉、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朔风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成员先后走访了4支驻朔部队。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朔风律师事务所的董海律师、付生宇律师、高国军律师,重点宣讲《民法典》编撰的意义和与军人军属息息相关的各类条文,例如名誉权和荣誉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等。通过丰富的案例与深入浅出的讲解,部队官兵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法律服务进军营 双拥共建促发展”活动形式丰富,贴近官兵需求。活动现场,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等相关工作人员向驻朔部队赠送《宪法》《民法典》《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法治宣传系列丛书,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本次系列活动共为部队赠送法律书籍10000册,提供法律咨询80人次,法治讲座受众1000余人,为部队官兵提升法治意识,解决法律问题,维护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努力。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在我市实施和管理的可操作性,下一步,市司法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职能优势,为军人军属提供更为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