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司法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创新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系统谋划,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司法部党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