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2月27日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作说明,并强调要谋深悟透做实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陈一新指出,中央于近日下发的《意见》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蓝图”,明确了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环节举措和组织领导;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的《方案》是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操作指导,明确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和具体方法。两者充分体现了宏观指导与具体操作的有机结合、系统部署与分类指导的有机衔接,对于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陈一新强调,《意见》和《方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教育整顿作出了统筹部署。要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来安排。要把教育整顿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一新要求,要正确处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三个关系”,找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完成好《意见》和《方案》提出的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确保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抓紧抓实,一环紧扣一环,蹄疾步稳推进。

  陈一新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宽严相济、实行开门整顿,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环节验收机制、交流推进机制、督导指导机制,省市县三级地方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派出中央督导组,推动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指导组,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全程驻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