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第一阶段推进会,学习传达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目标、任务,明晰专项治理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君对抓实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律师协会会长高剑生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是继3月17日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后,省司法厅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和司法部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专门安排、着力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的又一个自选动作,会议召开得迅速、及时,工作部署得严密、周到,压力传导得精准、到位。

  会议指出,部署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是落实司法部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总体安排的重要一环,是整治律师队伍突出问题、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有力举措,是树立律师行业新风正气、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的重要方式,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律师队伍实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执业为民取向、树立队伍良好形象的治理目标。

  会议要求,各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全省律师事务所、律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把握专项治理的总体安排,做到三个坚持,保证全员参与。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二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刮骨疗毒;三要坚持深入自查、相信组织、如实承诺。要教育引导全省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培养一支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的高素质人民律师队伍。

  会议强调,各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要按照省司法厅开展专项治理的安排部署和工作任务清单,紧盯时间节点、推进步骤、阶段目标,抓实四个环节的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实施,确保专项治理取得预期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司法厅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全体成员、60个省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和11个市司法局分管局长、律师工作科科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及部分律师事务所主任代表参加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