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加强行政立法工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监所安全稳定……9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刘志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详细介绍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更安全的疫苗、更宜居的环境、更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履职尽责,以期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唐一军用一组组数据展示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的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法律法规100多部。

  ——组织实施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40个综合示范地区和24个单项示范项目,推动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先后命名3900多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不断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唐一军介绍,近年来,司法部在行政立法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以立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后,我们将按照加速提质增效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行政立法工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唐一军说。

  “去年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下一步,将怎样干?”唐一军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条主线,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唐一军表示,下一步将努力做好做实五篇“大文章”:一是聚焦主题主线,着力做好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篇“大文章”;二是聚焦落实落地,着力做好做实“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这篇“大文章”;三是聚焦大局全局,着力做好做实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这篇“大文章”;四是聚焦为民利民,着力做好做实践行法治为民这篇“大文章”;五是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做好做实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这篇“大文章”。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问题上,司法行政系统发挥了哪些作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怎样?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问,熊选国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立足自身职能,努力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一是大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推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二是大力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织各地区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1.3万多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三是大力优化营商市场环境。组织开展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专项清理,废止和拟废止规章12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730件,修改和拟修改规章52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793件。

  在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方面,熊选国称,司法部组织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全国已有1.2万多家律所和1.6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8.5万余场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在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变更等纠错决定3205件,纠错率18.4%。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较2019年持续下降,平均降幅分别达到2.5%、16.6%。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司法部大力推进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共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6.6万多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据统计,中国法律服务网自2018年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访问14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1100多万,法律咨询3900多万人次,在线办事790多万件,用户满意度达到了95%。 

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工程。

  去年春季,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武汉,发生了一起涉及70多位业主的房屋租赁纠纷,基层调解员经过多方沟通,反复开展工作,终于成功地化解了这起纠纷。这是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

  刘志强以此为例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多万次,调解矛盾纠纷7700多万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约4万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平均每年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建议21万条,协助制定规范性文件6.5万件。

  监狱“减假暂”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发布会上,刘志强回应了关切。他说,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司法部和全系统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共纠正问题案件15291件,共有121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党纪处分802人,政务处分854人,诫勉谈话1973人。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减假暂”问题,截至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已基本完成了对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整治,依法纠正问题案件、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制度机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监狱没有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案事件,累计帮助18.6万名罪犯与社会企业明确就业意向,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今年以来,司法部部署开展了监狱综合治理,重拳整治突出问题,全系统共梳理内部管理问题2.68万个,整改2.43万个,形成制度性成果1231项。

  在社区矫正方面,我国法治化水平亦不断提升,目前,全国每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为50多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低于0.2%。此外,司法部制定出台涵盖戒毒工作各方面、全流程的规范性文件100多项,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