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关建勋一行11人专程到省司法厅就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情况及《山西省律师执业条例》修订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主持座谈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云涛、马慧健分别通报了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情况及《山西省律师执业条例》修订建议等。调研组各位委员、代表和省司法厅参会人员就免费法律咨询、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及资金使用、国资律所改制、律师队伍建设、律师权利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关建勋充分肯定了我省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省司法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来部署推动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工作,呈现出服务大局定位准、依法履职举措强、司法为民有温度、法治建设见成效等鲜明特点。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相关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扩大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山西建设。

李云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好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立法质量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走深走实,坚持以行业党建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向省人大监司委的请示报告,积极主动接受省人大监督指导,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司法行政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