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纠纷找谁调解?办公证如何更省心省力?经济困难者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事关老百姓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切身感受,是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微观目标。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接受中国之声两会高端访谈《会里会外》专访时说,2018年以来,全国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已累计清理取消各种证明事项达2.1万多项;全国46个“无律师县”通过设立律师事务所分所已基本摘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已从曾经的百分之二三十,提高到审判阶段基本全覆盖。目前我国各类法律服务机构76.5万多家,专业法律服务人员388.6万人,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7万个,每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1800多万件次。

熊选国透露,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律师群体有43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现代化与法治化的关系是什么?怎样以法治化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摘帽后的“无律师县”如何能建立一支长久、稳定的本地律师队伍?……访谈中,熊选国既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也直面了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困惑。

以下为您带来部分访谈实录。

 

《会里会外》对话熊选国

 

00:00

51:17

 

以法治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满足普通人立法需求

●如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熊选国: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和主体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也作出了重要的部署,我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政府机构的职能职责体系建设。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综合执法下沉到乡镇级别,人随事走,保证乡镇的执法力量与执法素质。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建立一个统一的、完善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

四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出台规范性文件,涵盖公平竞争、保护产权等多项内容。

五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示范创建,一手抓法治督察。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和普通人的关系是什么?

 

熊选国:法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也就必然要实行法治其中诸多细节关乎每一个公民。

 

●高质量立法如何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熊选国:在行政立法上,司法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去年较好地完成了以下行政立法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我们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聚焦改革的一些堵点,发展领域的一些焦点问题,还有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来开展专题的立法调研,加快立法的进度,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制度。

二是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要立法项目。以立法来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的治理。我们审查完成了金融领域的立法,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注重以立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公平正义,以立法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我们去年做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还有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配合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审议工作,这些都是跟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也是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规范政府行为。

三是加强国家重大改革的法治保障。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出台行政规定,暂时调整有些行政法规在这些地方的适用、实施。为了推动改革涉及的行政法规的清理工作,去年我们“一揽子”修改了14部、废止6部行政法规。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我们去年审核完成了17件国际条约。

 

“减证便民”“公正便民”

百姓办事有具体变化

●“减证便民”带来了哪些变化?

 

熊选国:自2018年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启动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累计清理取消的证明事项达2.1万多项。同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减证便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告知承诺制”的核心,就是把一些和企业、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高频的事项,比如户籍证明、纳税证明等,全面地实行告知承诺,用承诺代替“证明”。如今,山东、浙江等多地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

 

●在证上应当怎样便民

 

熊选国:公证要减证便民,也要“公正”。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规范和精简公证证明材料。我们提出了15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举措,梳理出12大类22小项高频公证事项所需的证明材料清单。

二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让公证员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

三是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适应移居海外的中国公民、侨胞的公证需求。

四是开展公益服务,减免特殊群体和优抚对象的公证费用

主持人与熊选国(左)对谈(来源:中国之声《会里会外》)

现代公共法律服务

县县有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如何提质增效?

 

熊选国:中国律师的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律师不是自由职业者。

首要解决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要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决不允许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梳理出46个“无律师县”后,司法部动员内地资源较好的大型律师所,由律师协会的部分会长、副会长牵头,在当地设分所,实现当地律师资源本土化。要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必须保证当地有律师人才所以在分所条件、律师补助上都是有政策支持的。我们先稳定分所,再通过拓展业务,把当地带起来。

其次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法律帮助的全覆盖。过去,我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较低,现在基本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认罪认罚案件中,由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我们也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这对人权司法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国外都很难做得到,确实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

最后是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主要从两个方面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一是法律援助范围扩大化,包括劳动关系确认、交通事故等;二是降低法律援助的标准,刑事案件全覆盖,民事范围也在扩大。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质性帮助?

 

熊选国:到目前为止,国内法律服务机构是76.5万多家,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有388.6万人,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7万个,每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1800多万件次,公共法律服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乡村法治建设

需要更多“法律明白人”

●在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接下来会有什么措施?

 

熊选国: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实现均等化。中西部地区律师资源短缺,在法律服务的资源调配、水平提高等方面要下更多功夫。

二是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者的融合。三方平台形成合力,如果12348热线解答得不清楚或不满意,当事人能够及时地把疑问转到网络上去,或者转到实体平台,如果把这三个平台打通,就为老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三是完善涉外法律服务。继续加大力度,更好维护海外公民、企业等的合法权益。

 

●乡村法治建设还会有什么变化?

 

熊选国: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去年我们命名了493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是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培养稍有文化、知识的,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法律明白人”这些人在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电信诈骗、非法融资等方面懂一些法律常识,在调解、法律事务咨询等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实际上也是一种“造血”,现在基本上每个村都有一个“法律明白人”,计划于2025年,各村的“法律明白人”达到3人。下一步,考虑将“法律明白人”和法律顾问的调解纳入到“人民调解”范畴,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具备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