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4月24日下午,司法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第一期)专题教学环节现场。 修健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4月24日上午,北京碧空如洗,春风和煦。

  8时50分,庄严的国歌奏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司法部机关党校(司法行政学院)广场上迎风飘扬。国旗前,86名厅局级领导干部肃立、敬礼,为期7天的司法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第一期)随后进入专题教学环节。

  精彩纷呈的专题教学、严谨务实的学员自学、热烈深入的分组研讨……本期专题读书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以精心的课程设置推动教学相长,帮助学员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教学精彩纷呈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具有清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和实践逻辑,而且在整体上蕴含着深刻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基本规律的科学总结;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逻辑、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三个方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授课内容。

  李林嗓音洪亮,逻辑缜密,他的精彩授课让学员们深深地沉浸其中,大家有的在笔记本上奋笔记录,有的宁心静气认真聆听,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给大家带来的授课主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习近平经济思想内容博大精深,仅用一两节课程很难讲得透彻,考虑到时间有限,我尽量突出重点,结合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国开放发展实际跟大家作一些分享,让我们一起感受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绽放的真理光芒。”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作了一个简明扼要的开场白。

  随后,张威从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一带一路”建设十周年经贸合作成就、自主开放新实践与协议开放新突破、国际投资与全球供应链变局四个方面,向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李媛媛带来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董振华带来的“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系列精彩授课,让学员们人人收获满满。

  “专题教学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学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在前期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精心进行了课程设计,由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商务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人员为学员授课,给大家带来了多场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的授课。”司法部机关党校副校长、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介绍说。

  研讨交流启迪智慧

  “几位专家学者的授课内容详实,观点精辟,带来了丰盛的思想盛宴,帮我更好地补钙充电,使我从中受益匪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雪莲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李雪莲的感受是绝大多数学员的共同心声。7天时间里,每名学员都对授课内容赞赏有加,并通过课后认真总结复习的方式更好地消化吸收,为自身充电赋能。

  “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磅礴伟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制胜法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支力量,不仅要在政治上可靠,业务能力上也要过硬,两方面都要兼顾。”律师工作局副局长柳春霞说。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意义在于运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解决制约社区矫正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和保障性问题,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社区矫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那淑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

  4月25日下午,一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分组研讨拉开帷幕。

  86名学员分成4组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当讲到精彩观点时,现场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研讨求真务实,不走过场。随着研讨的深入,一些学员提出了影响制约业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时还有其他学员出来“插话”,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在本场研讨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4月28日上午,一场以“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分组研讨接续进行。

  一样热烈的讨论场面,不一样的主题和思想交锋,学员们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激发了思维活力,形成了大量创新工作思路。

  “在专题读书班期间适时安排两场重要主题分组研讨,非常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有利于我们真正将学到的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可以增进对不同领域相关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集思广益共话发展新思路,勠力同心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对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专题读书班创新形式组织学员集体观看系列微视频《足迹》,以此带领学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实践历程,帮助学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的思考实践、从政风范、人格魅力与为民情怀。

  此外,本期专题读书班还设置了为期两天的自学环节,并特意穿插安排了三场“晚自习”,为学员列出学习规划,督促学员系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学习书目,帮助学员更好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

  学深悟透凝聚共识

  “本期专题读书班内容丰富、政治性强、含金量高,是一次深化认识、提升能力的集中加油充电,更是一次锤炼党性、凝心铸魂的思想政治洗礼,激励我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专题培训班结业式后,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由衷感叹道。

  正如徐运凯所说那样,经过7天短暂而充实的专题读书班学习,学员们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开阔了视野思路、提高了履职能力、增强了工作信心。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体会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徐运凯进一步表示。

  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副局长叶平认为,参加本期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后,自己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更深入学习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将立足工作岗位,守正创新,转变作风,扑下身子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在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等方面,做足做好谋划研究,思考提出对策建议,为推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履好职尽好责。

  “通过深入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做好监狱工作的使命感,更清楚地认识到,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善于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成卫告诉记者,具体到监狱工作方面,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把主题教育与监狱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更好发挥监狱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经过认真学习思考,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我认为,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类难题。”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深有感触地说,要紧密围绕司法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中心任务,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培训和理论服务。

  4月28日下午专题学习班结业时,李雪莲已经记下了二十多页的学习笔记。她在笔记中写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困难群众、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铸魂增智凝心聚力,补钙壮骨充电赋能。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期专题读书班既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再武装,又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大家将满载学习收获,以务实担当和真抓实干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本期专题读书班结束后,司法部还将对部直属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分10期进行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