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8月7日、8日,山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干部马晨到我市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复核检查,市司法局副局长吕慧勤和相关科室同志陪同检查。


      复核组一行先后到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平鲁法治文化广场、平鲁区白堂乡西易村、应县杏寨乡河疃村、应县金城镇席家堡村、应县清宁法治主题公园开展复核检查。
      复核组对照相关标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工作档案和实地查看法治建设情况等方式对上述村的民主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复核。重点督查贯彻执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各项制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看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档案资料,现场查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政务党务公开栏、法治宣传栏、等硬件设施。并实地检查了平鲁法治文化广场和应县清宁法治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对基地的活动广场、主题标志牌、宣传专栏、LED大屏幕进行了认真察看。
      马晨同志充分肯定了朔州市近年来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中的成绩,认为我市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各部门之间互相配合,指导有力,工作扎实,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并希望我市在今后的法治建设中要进一步巩固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成果,坚持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领导,查漏补缺,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台账资料;二是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中要突出亮点,及时总结归纳,推送更多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三是在公共法律服务站、村民宣传栏、人民调解室等硬件建设中更多地融入法治元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四是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法治文化元素,打造更多内涵丰富的法治文化阵地,为市民提供学法平台。
       市司法局副局长吕慧勤指出,我们要以此次复核检查为契机,严格按照司法部及省司法厅的要求,统一思想,创新形式,扎实抓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努力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水平,继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