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月8日,中共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办了全市2019年度“七五”普法骨干培训。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慧勤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凤花主持开班仪式。


     闫凤花指出这次培训的组织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认真对待,端正学习态度,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吕慧勤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突出齐抓共管,围绕服务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要突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朔州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效。
     他强调,一要以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二要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为抓手,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新格局。三要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为基础,大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四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途径,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提供综合平台。五要以“宪法宣传周”为节点,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
     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慧勤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的方式进行。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志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红艳,山西云媒体副总编辑刘捷,就《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整体布局与推进实践》、《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交流》以及《媒体融合时代的传播创新及舆情应对策略》等主题进行授课。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法宣科(股)长、司法所所长,市直60多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普法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高岳作了结业讲话,他对新时期如何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从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普法工作,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普法工作,从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认识普法工作,从“四个全面”的高度认识普法工作,从建设法治朔州的高度认识普法工作,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基础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全身心投入到普法工作中去。
     二是要创新普法策略,注重普法工作的多元化发展。要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要做到普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和形式载体创新,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资源,开创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齐抓共管上下功夫。要完善组织保障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和办事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分工协作,保障工作经费。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形成组织有序、覆盖全市的普法网络。
     整场讲座内容详实、语言生动、案例精彩,本次培训既有效提升了全市普法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又促进了各地区、各部门普法骨干之间的交流了解,激励了大家的工作信心和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充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朔州建设贡献力量。 

(刘彦斐 王云飞编辑王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