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全局主动学习《民法典》的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6月29日上午,朔州市司法局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从民事单行法时代迈入民法典时代。讲座邀请了市“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朔风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海就《民法典》的编纂意义、主要内容、《民法典》与现行法的区别及典型案例和如何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了专题辅导。

会议现场

市司法局负责人强调,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从加强政治机关、法治部门、队伍建设的高度,掀起《民法典》的学习热潮,要把持续、深入、系统学习《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广大干部职工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努力做到精读细研、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相关业务部门要对照《民法典》最新要求,不断丰富工作内容、调整工作体系、深化流程再造,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在本系统内的贯彻实施,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