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为深入交流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做法,全面深化“提高水平、提高效率”专项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新思想、坚定践行新思想,省司法厅召开第四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电视电话交流会,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忻州市司法局、晋城市司法局、汾阳监狱、新店戒毒所和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5家单位围绕学用新思想进行了交流发言。

  薛永辉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工作成效,重点围绕“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在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这一主题,以“五个新”全力保障服务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个大局,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今后司法行政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薛永辉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紧扣“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三服务双提升两步走”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服务法治山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平安山西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不断推动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薛永辉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上看待认识每一项司法行政工作,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自觉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坚定扛起赋予司法行政的重大历史使命,对标先进争一流,打通法治建设的“大动脉”,畅通法律服务的“微循环”,释放司法行政改革的“新动能”,以“五个新”全力保障服务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个大局,彰显司法行政人的使命与担当。

  薛永辉要求,一要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领会和把握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搞好顶层设计,把“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融于一体、共同推进。二要以法律服务的新业绩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着力在求突破、求创新、提质量、提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基层法律服务的市场,完善“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制度,以服务我省“六新”突破为重点,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创新非传统型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三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制度供给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着力打造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要以维护稳定的新突破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六稳”“六保”、“六新”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聚焦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新需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别要深刻汲取近期我省发生的临汾市襄汾县坍塌事故、太原市迎泽区火灾事故沉痛教训,以持续实现确保不发生重大监管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信访安全不发生极端案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确保队伍绝对稳定、确保疫情防控“五零”目标等“六个确保”为目标,以创建“三零”单位为总抓手,以“七个严查,七个不漏”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当好首都“护城河”,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五要以管党治党的新成绩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政法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政治建设夯实“根基”,聚焦责任落实打牢“框架”,聚焦中心工作锲严“榫卯”,切实构筑管党治党的“四梁八柱”,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要求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会议在省厅设置主会场,在各市司法局、省监狱局、省戒毒局设置分会场。在家的厅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政法干院、司法学校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