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厅党委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部署要求,11月6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司法行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大会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社区矫正和司法所工作形势,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厅党委标准化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要紧盯任务,打造标准一流的基层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要按照“执法规范化、监管信息化、教育专业化、帮扶社会化、工作制度化”五化目标的工作思路,实现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数据化、监管手段信息化、教育帮扶网络化、业务流程智能化、场所设施标准化。通过开展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程,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构建一套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协调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功能健全、服务到位、保障有力、作用明显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平台。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任务落实。要提升政治站位,把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作为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的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对标一流,稳步推进。要强化典型引领,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先进带后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考核验收,把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司法行政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按照推进方案要求,建成一批、验收一批。

  会上,晋城市司法局、运城市司法局、侯马市司法局、阳城县司法局、浑源县永安司法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山西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