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在《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之际,省司法厅、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省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部门,联合在太原南站候车大厅开展了“《民法典》乘车入心”系列活动。

举办座谈会气氛热烈。四家单位联合召开了“民法典”专题座谈会。会上,参会人员紧紧围绕《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及其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并结合“法治铁路”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谈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民法典宣传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是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举措。

现场宣讲引人入胜。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了现场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民法典》的意义价值、立法背景、原则内容等,让旅客认识到《民法典》既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同时,为车站客运人员开办了“民法典微讲堂”,针对一些旅客不配合安检,买短乘长、占座霸座等行为,结合《民法典》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客运人员听后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切实提高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三句半”表演“典燃”大厅。为了加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法治宣传趣味性、互动性,工作人员自编自演了三句半“《民法典》是咱百姓的宝”,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演出,引来了大量旅客驻足观看,在愉快的氛围中领悟到《民法典》的魅力。

“面对面”法律咨询“心贴心”。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主动走到旅客身边,广泛宣传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婚姻家庭、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省法律援助中心还安排专业律师开展了劳动争议、农民工欠薪、残疾人相关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活动。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500份、法治宣传书籍300本,有效推动了《民法典》宣传普及。下一步,省司法厅还将联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省内铁路沿线的广大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