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相关举措和显著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相关举措和显著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曾涛;

省禁毒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薛翠娥;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慧健;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东;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吴秀武;

省禁毒委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日勇。

首先,请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曾涛介绍有关情况。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  曾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禁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也非常高兴能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参加发布会,介绍我省禁毒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毒品问题是困扰近代中华民族的一个社会性问题,到了今天,它依然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安全隐患。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持之以恒进行综合治理,是各级禁毒部门重要而艰巨的重大任务。

去年以来,省禁毒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国家禁毒委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以“无毒可吸”为目标,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载体,以开展“清源断流”行动为牵引,坚持“控新治旧”方针,全面开展禁毒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26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867 名,缴获各类毒品157.07公斤,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182个,查处吸毒人员15306人次,社区戒毒4234人。全省禁毒工作稳中求进,毒品治理成效明显,保持了连续三年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的良好态势。

主要工作成效和举措: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动禁毒工作

省委、省政府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统筹推进,专题研究禁毒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打击“黄赌毒”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纳入全省“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省政府将10项具体禁毒工作纳入“13710”政务系统督办落实,全面压实禁毒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9次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全省禁毒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特别是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孙洪山同志对禁毒工作亲自部署推动,全方位压实禁毒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一贯到底。

——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层层抓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禁毒”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横向到边的部门联动机制有效运转,切实形成禁毒工作合力。

——各级公安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相关部门主动配合,持续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形成强大威慑,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开展打击专项行动,全力遏制毒品犯罪 

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实施“清源断流”行动为战略抓手,持续开展系列打击涉毒犯罪专项行动,对毒品犯罪展开深度打击,缉毒执法取得显著战果。

(一)开展严打吸贩毒违法犯罪“利剑斩毒”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双逢双查”工作机制,查获吸毒人员,必须倒查上线贩毒人员;抓获贩毒人员,必须扩线深挖上下线贩毒人员,持续强化对吸贩毒违法犯罪人员打击力度,全力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行动期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名,缴获各类毒品146.2公斤。

(二)开展严打制毒犯罪“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紧盯制毒重点人员、场所、化学品、设备和检测仪器“五要素”,从中发现可疑制毒线索;坚持露头就打,坚决捣毁制毒窝点,打掉制毒犯罪团伙。截至5月底,共破获制毒案件20起,捣毁制毒窝点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各类毒品82.88公斤。

(三)开展打团伙摧网络“集群打零”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以打击跨省、跨区域重特大毒品犯罪团伙为目标,全力斩断毒品供销网络。截至5月底,全省确立重点案件51起,破获4起百人以上团伙案件,强力清剿吸贩毒网络。

(四)开展缉捕涉毒逃犯“拔钉追逃”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紧盯长期向我省组织贩运毒品的重点涉毒人员及上网逃犯,建立“一人一档”,实行大数据合成作战,精准抓捕。截至5月底,抓获3名长期潜藏在中缅边境地区大肆向我省组织贩运毒品的毒枭毒贩。

(五)开展查缉堵截毒品“净边”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展开跨区域、跨警种合作,建立与毒品来源地公安机关毒品查缉协作机制,适时开展集中收网。截至5月底,共破获3起涉滇涉缅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各类毒品7.9公斤。

(六)开展堵截寄递物流渠道涉毒专项行动。全省公安、邮政等部门对已破获的寄递物流渠道贩运毒品案件进行认真分析,从中发现了贩运毒品案件线索,破获了一批贩运毒品案件。截至5月底,全省共排查线索10868条,破获寄递渠道涉毒案件26起,查处未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寄递企业2家。

 

三、持续强化服务管理,全力消除毒品危害

——全面推进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深入开展“平安关爱”“吸毒人员查处管控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做好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面摸排在册吸毒人员,对5324名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全部责令强制隔离戒毒,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保持在99%以上,新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27家,全省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落实“出所必接”人数6300人,全部实现闭环管理、无缝衔接,组织社区民警、禁毒社工和乡村干部对吸毒人员入户家访10万余次,关爱帮扶困难吸毒人员2万余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0余次。

——扎实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全面强化禁种铲毒各项工作措施,通过逐级、逐户、逐人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保证书,进一步压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禁种宣传、航测发现和踏查铲毒力度。2021年,省禁毒办在全省开展航测40架次,各市、县开展自主航测,出动飞机150余架次、无人机上千架次,全省实现了非法种植“零产量”。

——强化麻精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2022年,公安机关会同卫健、药监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麻精药品管控的通知》,并对二类精神药品组织专项检查。会同商务、药监、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对全省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严格落实重点品种专项督查、可疑交易实地核查、制毒原料来源倒查“三必查”机制,严防漏管失控。去年以来全省累计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0418 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67 份,审批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证件38907张,连续多年保持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四、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科学开展污水毒品成分监测。省禁毒办开展全省域污水毒品成分监测工作,强化科技手段在毒情监测中的运用,精准分析毒情,科学评估禁毒成效。

——大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去年以来,省禁毒委立足我省实际,督促、指导7个重点整治县区压实党委政府禁毒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和基层基础工作,对标对表,帮助各地查找短板、弱项,建立清单式推进机制,全面强化禁毒整治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毒驾专项整治。省公安厅、交通厅出台专项整治方案,部署开展系列毒驾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各类检查站,在交通要道开展毒驾查缉;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吸毒筛查制度,全省共排查驾驶员86230人,与交通运输单位签订禁毒责任状3.1万余份,督促交通运输单位与驾驶员签订拒毒承诺书20万余份,切实消除毒驾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省共查获毒驾人员55人。

——开展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省禁毒办制定《2022年全省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工作方案》,加大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对家庭困难的吸毒人员提供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救助等服务,持续巩固脱毒成效,对家庭困难的农村吸毒人员开展帮扶救助5000余次。

——深化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省禁毒委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切实提升市域毒品治理能力。2021年阳泉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今年大同、忻州、长治参加第二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申报,已取得一定成效。

 

五、广泛开展预防教育,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全面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主题,全覆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全谱系、全类别、全方位宣传禁毒知识。去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六进”宣传活动14700余场,建成禁毒教育基地、园地130个,禁毒公园、广场、社区25个,宣传彩绘墙1200余个,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

——突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省在校青少年网络化禁毒教育实现了全覆盖。2022年,全省中小学校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注册率100%、学生注册率达94%。全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开展已成常态,提高了青少年主动参与禁毒的积极性。

——拓展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线上开展“云讲堂”“云展览”“云学习”等方式提升宣传品质效率。以“山西禁毒”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为主的新媒体矩阵形成规模,“山西禁毒”微信公众号关注数达354万人,年平均发布禁毒信息约1000余条,宣传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禁毒新媒体发布平台。今年,山西政法公布的全省政法系统新媒体榜单中,“山西禁毒”位居前列。省禁毒办设计的禁毒卡通人物“狄小杰”,已成为山西禁毒宣传的品牌代言,增强了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坚持整体发力、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清源断流”行动,全面深化各项禁毒措施,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努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马学英:

  感谢曾涛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下一步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治理毒品问题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禁毒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薛翠娥: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代表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回答这个问题。下一步,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将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办和省禁毒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体化推进禁毒打防管控治理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充分发挥禁毒办职能作用,督促禁毒委成员单位及下级禁毒委员会开展各项禁毒工作,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凝聚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是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全面开展“清源断流”专项行动,全力侦破一批涉毒案件,抓获一批涉毒人员,斩断贩毒通道,摧毁贩毒网络。

三是加强吸毒人员查处管控戒治工作,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会同司法戒毒部门认真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严防吸毒人员滋事肇祸;会用交通部门进一步推进毒驾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打击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消除各类涉毒风险隐患。

四是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麻精药品管控工作,加大源头管控、流通渠道管理和终端监管力度,通过闭关管理、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等方式,全面堵塞管理漏洞,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五是持续强化毒品问题综合治理,通过深化禁毒重点整治、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全面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和成效。

六是常态化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推动构建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网上网下与行业场所全覆盖的禁毒宣传格局,形成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戒毒场所收治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慧健:

感谢记者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比较专业,社会各界也普遍关注。

为确保收治工作与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统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收治工作作为政治性很强的一项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与省禁毒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通知》中,对收治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使收治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衔接有序。随后印发了《山西省戒毒系统有序恢复收治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收治流程及新收人员管控措施。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防控标准不放松,与送戒公安机关提前对接,核验相关法律文书,商定送戒时间,实现公安机关送戒“只跑一次”。收治时除常规要求外,送戒民警和戒毒人员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抗原检测结果,戒毒场所严格查验“三码”、对戒毒人员消毒、测量体温、更换口罩等,收治民警、医护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各所设立封闭隔离大队,配备专职民警、医务人员,确保不与戒毒场所其他人员接触。新收治戒毒人员单独隔离不少于1个月,期间进行5次核酸检测,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对隔离区进行2次环境消杀,每周至少对隔离区进行3次环境监测。隔离期满且无身体不适情况,方可转入其他大队开展常规戒治生活。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依托禁毒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与大同、朔州、晋中和临汾等市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就戒毒人员收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充分交换意见,研究解决办法。

最后,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戒毒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谢谢!

 

中新社记者:

请简单介绍一下我省教育系统毒品预防教育开展情况。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东:

感谢记者的提问。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山西省禁毒委员会指导下,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学生毒品防范意识,提高青少年学生抵御毒品能力。

一、重视禁毒教育,精心部署安排。省教育厅积极履行禁毒宣传教育职责,指导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认真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面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大力开展线上教、学、观、考、赛、评等禁毒教育活动,为全省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学习。将相关指标纳入《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加强督导检查,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不断提升。

二、立足课堂阵地,提高宣传实效。在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加大对广大师生的禁毒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按照《山西省禁毒条例》规定,落实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每学期完成不少于两学时,抓好课堂教学,将禁毒知识纳入教学内容,促进禁毒教育与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公益服务、家庭教育相结合,形成良好宣传教育氛围,切实提高了禁毒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三、持续有力推进,丰富活动载体。抓好时间节点开展全省在校学生秋季开学“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活动,全省大中专院校均在新生入学后和毕业生毕业前各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实现全覆盖。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2021年,我省选手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成功进入全国7强,近日,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推动在山西警察学院成立了我省第一支高校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禁毒防艾流动课堂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校园”和“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等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谢谢!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麻精药品具有重要的医疗和科学价值,但其同时具有易成瘾性,如管理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严重的公共卫生、社会和经济问题。请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在麻精药品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   张波:

感谢记者的提问。加强麻精药品临床应用管理,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患者健康权益的重要内容。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麻精药品管理和合理使用,在省禁毒委的统一指挥下,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麻精药品管理和合理使用。

一是强化医疗机构麻精药品管理。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麻精药品管理实施细则》,精准解决既往麻精药品管理的难点、痛点,做到了全省麻精药品管理工作同质化。

二是狠抓麻精药品警示教育。我们组织专家整理和分析了国内外麻精药品流弊案件,按照时间统一、内容统一、合格证发放时间及有效期统一的“四统一”要求,对全省医疗机构所有开具麻精药品的医师、调剂麻精药品处方的药师及从事相关工作的护士,每年进行全覆盖的培训和警示教育。

三是创建省级监管平台严防麻精药品流弊。我们建设了全省麻精药品监管平台,实现了麻精药品多点开具的实时触发,防止不法分子多医疗机构套用麻精药品;同时,省卫健委与省药监局联合开展二类精神药品采购使用专项检查,千方百计严防麻精药品流弊案件发生。

四是开展全民宣传。在全民禁毒宣传月、世界禁毒日前后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国麻醉药品协会等进行宣传报道。

五是做好戒毒医疗服务保障。2021年,山西省没有新设置审批的自愿戒毒医疗机构。强制戒毒和自愿戒毒医疗机构全年未发生麻精药品流弊事件和其他医疗安全事件。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围绕医疗机构麻精药品管理,规范合理用药,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继续在全系统开展麻精药品流弊案件的警示教育,严防系统内发生违法违纪案件。近期,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药监〔2022〕10号),组织对麻精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严格防控麻精药品及有关复方制剂的替代滥用,以防范安全风险,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

交通运输部门今年将采取哪些重点举措来推进行业禁毒工作职责落实并达到预期成效呢?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吴秀武:

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履行行业禁毒工作职责,坚持宣传教育与专项整治同步推进,重点攻坚,有效防控交通运输领域涉毒风险隐患。

一是强化禁毒宣传教育。部署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有效利用行业的基础设施设备优势,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客货运场站悬挂标语、张贴海报,利用公共交通运输车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同时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传播效应,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扎实推进毒驾整治。按照全省禁毒工作总体部署,省禁毒办、省公安厅与我厅正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毒驾整治专项行动。我厅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各市交通运输部门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对客货运司机的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与同级交管、禁毒等部门工作联动、信息共享。督促运输企业健全完善吸毒筛查制度,对入职体检和在岗运营期间的客货运司机进行吸毒检测;对有吸毒迹象的,要调整到非驾驶岗位并报告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公安机关。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对广大驾驶人员主动关爱帮扶,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和劳动保护主体责任,保障客货运驾驶人休息权益,防范疲劳驾驶,杜绝吸毒成为驾驶人提神诱因,多措并举促进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毒驾,最大限度减少毒驾肇事肇祸行为。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禁毒工作的督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多发态势,请介绍一下我省邮政快递业在防范毒品通过寄递渠道流通传播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

省禁毒委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高日勇:

感谢记者的提问。防止毒品通过寄递渠道流通传播,首要任务是把严、把好邮件快件收寄关口。全省行业继续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基本制度为重要抓手,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压实企业收寄安全主体责任。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各级邮政快递企业落实收寄安全主体责任,树牢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收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全方位筑牢邮政快递业禁毒防线。

二是提升从业人员禁毒意识和能力,夯实寄递渠道禁毒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调动从业人员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提高防范涉毒违法行为的警惕性,积极构建“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格局。

三是协助公安部门严肃查处寄递渠道涉毒行为,始终保持寄递渠道禁毒高压态势。邮政管理部门将与公安等司法机关协作配合,通过源头管控、以案倒查等措施,把好寄递渠道禁毒关口,全力将各类涉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谢谢!

 

马学英: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7位发布人,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