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下午,前来西安出席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大会堂北大厅同体育界的代表亲切会面。

  人群中,总书记一眼就认出载誉而归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勉励他说:“你虽然没有拿牌,但是含金量绝不次于一块金牌,你打破了亚洲人百米极限。”

  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总书记对苏炳添说:“这既是一种精神,又是一种科学,科学训练使你的百米成绩得以提高,而且能这么长时间保持好的状态。”

  一席话,赢得热烈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中国体育健儿们,对大家的情况很熟悉。

  游泳运动员张雨霏站在第一排,胸前佩戴着刚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的金牌。

  总书记走到她面前时,笑容可掬地说:“张雨霏,两块金牌、两块银牌,丰收啊!”

  旁边站的是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杨倩,总书记叫出了这名“00后”女将的名字:“这个是杨倩,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80后”举重运动员吕小军身姿挺拔,见到总书记十分激动,一个劲儿鼓掌。

  “这次你也破了纪录吧,而且你的年纪在运动员中是比较大的,还奋力拼搏,很不容易!”总书记鼓励吕小军。

  合影的队伍排了有几十米长,习近平总书记从这一头一直走到另一头,不停挥手致意,向大家表示祝贺。现场的掌声此起彼伏,气氛轻松热烈。

  “拍照开始”——密集的快门声响起,定格下珍贵的瞬间。

  合影结束,习近平总书记起身同大家道别。

  这个时候,总书记注意到了一个细节:站在人群中的女排主攻手朱婷,右手绑着绷带。

  “朱婷,你的手怎么样了?我看你还绑着绷带。”总书记对她手腕的伤情十分关心,“希望你好好地康复!”

  和蔼亲切的话语,令现场人们倍感温暖。

  从2008年“百年圆梦”,到2022年首个“双奥之城”,世界的目光一次次因体育聚焦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体育作为健康中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推动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发展。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人民的健康、人民的体质、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脉相承的。这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它的意义,小中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