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决定从今年3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印发《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试行)》,特别指出要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配合省委重点工作安排,7月28日,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第十二期开讲,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董玉明以《乡镇执法改革和执法能力提升》为题做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围绕我省乡镇的现状,乡镇执法改革的重要意义,及乡镇执法改革的基本内容和举措三大主题展开。董玉明教授重点针对乡镇执法中存在的多头执法、乱执法、不规范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通过大量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提出完善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乡镇行政执法改革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当前我省乡镇行政执法改革的重点任务,应当包括优化行政区划结构布局、推行综合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普法宣传、依法参与相关法制活动和建立保障措施等内容。

自2021年7月开讲以来,“行政执法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2期,约60万人次通过线上学习参与课程。下一步,“行政执法大讲堂”将继续聚焦基层执法人员关切,重点针对执法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释疑,为促进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