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是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这里风景秀丽,交通发达、物产丰富。8月9日,“三晋法援基层行”采访团来到长子县,翻阅着近年来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例,在严谨的法理之外,件件案子都饱含温情。如果说司法里也有温暖的表达,那么法律援助应该最有发言权。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体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基础上,注重提高法律援助的质量,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2006年以来,长子县司法局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400余件,书写了为民司法的暖心答卷。

 

检察院里的“当班人”

在长子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会按照前期排定的值班表,每个工作日安排一人到检察院“当班”,准时准点,雷打不动。

他们之中有的专注于刑事领域,有的擅长行政诉讼领域,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认真负责、业务精湛。

他们在各级检察机关专门设置的值班室,解答来访群众法律咨询、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速裁案件具结程序……

他们就是检察院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

从2021年至2022年8月,长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认罪认罚的375名犯罪嫌疑人指派值班律师,其中包含多起重大疑难复杂、人数众多的案件,比如张某等11人盗窃、朱某等8人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值班律师到场见证认罪认罚全过程,确保了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合法性。

同时,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就律师值班制度进行积极探索,为提高约见值班律师的效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针对可能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案件犯罪嫌疑人,不具有危险性,值班律师会及时向检察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申请,针对犯罪嫌疑人在押但有意愿退赃退赔的,积极协调家属,主动退赃退赔,在法律范围内最大限度保证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对于节省司法资源、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起到积极作用。

工作站点全覆盖

法援律师陈国丰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到李某家里了。几个月来,他和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对这个家不能再熟悉了。只不过这次,他的心情十分激动——今年82岁的李某赡养费的案子终于解决,握着李某的手,他感受到老人不同以往的力量和温度。

李某家住长子县大堡头镇公益庄村,育有两儿一女,丈夫和小儿子早年病故。随着年纪增长,脑出血导致偏瘫让李某生活早已不能自理。李某一直由女儿照顾,而大儿子从2008年开始就没有看望过李某,更未尽其他赡养义务,村委工作人员多次参与协调未果,无奈之下李某只得向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赡养问题。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分析情况后立即安排律师陈国丰承办此案,经援助律师耐心细致办案,法院调解,李某的大儿子表示愿意赡养老人。此次援助不仅圆满解决了老人的家庭纠纷,更向老人的家庭提供了一次中华美德教育和感恩教育,非常具有社会意义。

 

上门走访

据了解,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县共设立法律援助站19个,在各乡镇均设立了法律援助站,并在工会、老龄委、残联、妇联、共青团设立了工作站,在全县292个村、居委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点,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全覆盖,方便了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由于法律援助工作量巨大,该中心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积极奔走,为困难群众伸出援手,努力解决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渴求。他们用无私的奉献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用真诚的服务维护了社会的安宁,用满腔的热忱折射法治之光。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长子县法律援助工作就是立足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不让群众多跑一步冤枉路,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律师与法律援助工作点的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法律援助成为服务,每一个法援案件便折射出法治的阳光。

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思维、改善民生,以直接服务困难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援助力度,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同时对农民工开辟了维权服务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及时指派、保障质量”。结合长子县实际情况,积极与上访人员对接,对上访人员的诉求依法分析,对于当事人的合法诉求,依法引导当事人进入诉讼渠道,对当事人的非法诉求,耐心细致地进行法律分析、讲解,进行情感疏导,同时在重大舆情发生时积极参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此外该中心还加强了对案件的审查、指派、跟踪及回访等工作,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将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等列入法律服务人员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对法律援助案卷检查、抽取一定比例对受援人进行回访、调查群众满意度等方式严格把守质量关,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法律援助为民生,春风化雨济民困。长子县法律援助中心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服务机制,为受援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撑起一片“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