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有效的教育罪犯,将罪犯改造成合法公民,山东省临沂监狱联合司法、民政部门和社会志愿者组织,精心搭建社会化帮教平台,对家庭特别贫困、缺少关爱的高风险罪犯,创新“精准援助 精准帮教 暖心教育”工作法,简称“双精准一暖心”工作法。

  监狱按照“双精准一暖心”工作法,筛选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缺乏亲情关爱的高危险管控罪犯,寻求社会力量对其进行家庭进行经济援助,监区与职能科室联合对其从法制教育、心理辅导和人生观教育等各个方面实施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教,充分利用监狱犯群集体的爱心奉献和监狱执法优势,进一步实施暖心教育,从经济生活到情感关怀,从个人帮助到家庭援助,从法制教育到心理健康辅导,多方位进行援助、帮教,使其在认罪悔罪的基础上,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体会执法机关和监狱社会各个层次的人情温暖,树立生活信心,弃恶从善,从而洗心革面,步入正常改造轨道。

  近期,监狱再次筛选10名符合条件的帮扶帮教对象,对每一名罪犯逐一进行家访式实地考察,核实情况。有针对性的与当地司法民政部门及社会爱心组织,组建适合每一名罪犯的帮扶帮教平台,并适时贯入“暖心教育”,内外夹攻,形成合力,转化其思想,促使其认罪悔罪,安心改造,实现监狱安全和社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