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的北京天高气爽、碧空如洗。9月22日一大早,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前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走进相应的考点,个个精神抖擞,准备入场进行考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使命是服务于选拔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言以蔽之,这项考试核心的意义就是为建设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全面机考的首考之年,又是司法部第一次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区进行网上视频巡视的一年。因此,这次考试的意义更加非同寻常。

  对此,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总原则和“六个百分百全覆盖”工作要求,进行了大量考前准备工作,多措并举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从严治考,曾是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一以贯之的基本品质,自然也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根本依循。无疑,今年对考场纪律的要求更高。

  今年北京共有41836人报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居全国第二,是全国最大独立考区。针对第一阶段客观题的计算机化考试,北京共设96个考点、907间考场,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10个区。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当天北京的道路上,一辆辆载有新型屏蔽仪、探测器等设备的信号检测车在北京各个考点附近往来穿梭,建起了预防考试作弊的高科技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180922212559_副本.jpg

9月22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点,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正在经过人像对比和身份识别系统进入考场。法制日报记者 王建军摄

  记者在对外经贸大学考场还发现,考场推行了集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功能为一体的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即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需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

  事实上,北京只是各地从严治考的一个缩影。

  四川省司法厅早在召开督考工作业务培训会时,就让督考人员签订责任书,发放督考检查任务清单和监考规则等资料。培训会上,通报了省司法厅9月以来实地督查11个考区15个考点考场情况,重点培训考务技术环境和技术环节的督查重点和检查任务等内容;深入研判问题、风险,尤其强调监考操作人员应知应会的落实。

  广东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5.14余万人,位列全国第一。为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广东在考点或考场指定位置设考务安全人脸识别通道,所有考场配多种防作弊及取证设备。

  一方面是“严管”,另一方面则是“厚爱”。

  为能够给考生创造更加良好的考试条件,北京市大力提升考务管理质量,认真制定培训教材和课件,做实做细人员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922212552_副本.jpg

9月22日,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在北京市西城区经济科技大学考场认真答题。李光印摄

  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经济科技大学考点看到,监考人员仔细地巡视着场内的情况。为了保障这次考试顺利进行,其实他们也进行了不少“备考”。考试前一天下午,考点对监考人员以及外围工作人员进行了两小时培训;今天早晨考试之前,考点又对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之后监考人员才与考生们见面。

  此外,北京还建立起“五位一体”的协同负责机制。在市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司法系统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属地协同负责、公司技术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市公安局、教委、无线局、电力公司、海云天公司和十个涉考区成立了考试工作保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分解任务,落实人员,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形成了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起点谋划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31个省(区、市)全部建立了考试协调委员会、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有力为考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