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公共法律服务跨入“互联网+”时代,司法部提出建设中国法律服务网,作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两快”“两全”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力统领。自2018年5月20日上线以来,中国法律服务网和各省级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1.7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法律咨询500万人次,案例库访问量164万余次,在线办事70余万件,用户满意度达到90.8%。

  随着“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实践的推进,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频出便民措施,省级法律服务网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广东省强化运营监管,通过规划建设“法网支撑平台”、“运营管理子系统”,对服务资源、服务订单、服务数据进行集中管理、集中监控和集中分析处理;上海市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将法律服务办事事项接入市政府“一网通办”,并对基本信息要素及办理流程进行全面规范和修订;江苏省探索丰富产品体系,针对重点群体权益保障需求,研发了“企业法律风险体检”模型、“区块链公证”产品,开通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等;湖南省创新升级服务模式,借鉴淘宝首推“法律服务电商”模式,全省各类法律服务机构驻网发布各具特色的服务产品,直接在线服务群众;浙江省注重整合服务资源,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浙江政务服务APP,对接支付宝城市服务,研发公共法律服务24小时智能自助机,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提升中国法律服务网和各省级法律服务网在线办事功能,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司法部信息中心会同公共法律服务局、法援中心于日前在广州部署推进中国法律服务网建设应用工作,并就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

  来自各省司法行政信息化部门、公共法律服务部门以及分管法律服务网建设运营的负责同志在交流互鉴中凝聚起共识: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工作中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作用。一是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网互动性和办事功能;二是推进法律服务网提档升级,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对法律服务网进行升级改造,主动对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网知晓率;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统一管理调度系统建设,并以统一管理调度系统为中枢,前台联接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和实体大厅,后台联接各业务系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