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举办全省深化司法所建设培训班

——固根基  扬优势  补短板  强弱项

奋力推进司法所工作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2_副本_副本.jpg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和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总结今年以来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各地特别是运城市先进经验,11月9日至11日,省司法厅在运城举办“全省深化司法所建设培训班”。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在培训班上总结了前期司法所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深化司法所建设的任务举措做出安排部署,运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出席并致辞。各市司法局局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代表等60余人参加培训。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主持培训并就深化司法所建设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1_副本_副本.jpg

 

薛永辉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补齐短板,全面加强司法所“六大建设”,司法所工作迅速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通过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司法所党员队伍在各项工作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队伍得到充实,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已由过去的所均1.8人增至所均3人。基础保障明显提升,全省目前司法所业务用房达标率由2018年的81%上升到89.6%,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队伍素质得到提高,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参训率达到100%,全面提升了履职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80%的司法所实现了外观形象、办公环境、内部标识、工作证件、职责公示和档案标语“六统一”。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将司法所建设与“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司法所工作效率。今年9月,司法部在宁夏召开了“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我省司法所“六大建设”工作成效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得到了司法部的认可和好评。

薛永辉强调,司法所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平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把深化司法所建设作为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坚持和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基础实践,奋力开创我省司法所工作新局面。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新时代做好司法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司法所建设在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制约司法所建设发展的困难和瓶颈。同时要增强信心动力,充分认识当前司法所建设发展的形势和机遇,借势借力、攻坚克难,在司法所工作上有所作为。要积极作为,创新发展,奋力推进我省司法所工作提档升级。我省司法所建设正处于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攻坚期,司法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司法所建设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常抓不懈。一方面要持续强化“六大建设”,夯实司法所工作基础,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一方面要深化司法所建设工作,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基础平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综合平台、人民调解创新发展指挥平台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一线平台“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提升工作质量和社会效果。要加强领导,强化意识,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增强政治意识,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加强责任落实。要积极争取重视支持,用足用好政策,加强工作保障。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支持基层的意识,坚持重心下移、全面服务基层。要强化纪律意识、加强风险防范,正确行使权力。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054_副本.jpg

 

邓雁平指出,今年以来运城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将司法所建设作为龙头工程、一号工程、对标工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司法所“六大建设”,持续推进“五大活动”,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全面提升。培训在运城市举行,既是对本市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和推进,不仅对运城市司法行政工作,而且对全市总体工作起到了重大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023_副本.jpg

 

曾涛同志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迅速传达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持续扩大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充实司法所一线力量,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司法所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人民调解协会建设,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司法所工作宣传,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_副本_副本.jpg

4_副本_副本.jpg

8_副本_副本.jpg

7_副本_副本.jpg

培训采取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的方式进行,培训学员先后实地观摩了新绛县司法局泉掌司法所垣曲县司法局华峰司法所等6个司法所,观看了东榆村法治文化宣传成果,峪里村法治乡村建设阵地成效及普法情景剧编排演练现场。运城市、太原市、垣曲县、灵丘县、柳林县、灵石县、沁源县分别从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工作保障、党建引领、充实队伍、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

全体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效果明显,通过培训找到了自身差距,学到了经验做法,无论在政策指引还是具体工作举措上均有巨大收获,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按照省厅安排部署,把培训成果变成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全面深化司法所建设,全力推动司法所工作挺进全国第一方阵,为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