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司法局: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疫情态势与日俱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司法厅提出的“疫情零流入、人员零感染、情况零报告、舆情零炒作、安全零事故”的“五零”目标,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工作,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的持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平台作用,落实最严格的工作措施
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人员要统一使用“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平台”,对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督管理,社区矫正对象每日要按照“严管级”要求报送位置信息,工作人员要及时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对多次外出或外出时间较长的情况要立即核实,避免社区矫正对象到人员易感染区域活动,提醒做好自身防护。
        二、要从严落实请销假制度,有序组织返程事项
疫情期间,要从严落实请假外出审批程序,非因特殊原因,暂不批准请假申请,同时积极做好此类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实监管措施,对有特殊原因确需请假外出的,要逐级审核后报厅社区矫正管理处批准,外出返回人员,要主动向村(社区)疫情排查人员通报,接受疫情筛查。对正在请假期间的社区矫正对象,如未被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身体状况健康、目的地在本省、自驾往返的,可返回矫正执行地,返回后要主动接受疫情筛查,其他已请假外出人员,暂不同意返程,并及时通过“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平台”办理续假手续,同时要做好此类人员的电子监管工作。
       三、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有效开展矫正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既要严格落实工作程序,又要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尽量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调查评估、信息采集、接收入矫、定期报到、个别谈话、家庭走访、解除矫正等工作,确需现场办理的,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各县(市、区)司法局要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
        四、暂停开展的工作事项
疫情期间,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暂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宣告、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集中活动,暂停办理社区矫正对象变更居住地事宜,同时要做好其思想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


                                                                                                            朔州市司法局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