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司法部直属机关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以拼搏印证初心使命、用行动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绩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出了新时代团员青年该有的样子!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机关团委挖掘选树了一批兢兢业业、担当作为,特别是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团员青年进行风采展示。他们当中,有在疫情期间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第一时间研究出台疫情防控重要指导文件,谱写法治人“青春之歌”的秘书局青年集体;他们当中,有主动请缨返岗执勤,与出生仅10天的女儿惜别的“不称职爸爸”;他们当中,有在关键时刻挺在前、作表率,赴各省(区、市)监狱戒毒系统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逆行者”……

我们为这些优秀团员青年点赞、喝彩!

这些优秀团员青年忠诚履职尽责、团结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为直属机关全体团员青年树立了标杆!让我们学习他们的奋进姿态和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担当奉献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勤奋实践中增长本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勇挑重担,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信息中心 梁帅

图片1_副本.jpg

梁帅,男,34岁,中共党员,司法部信息中心团支部组织委员,规划与项目管理处干部,司法部赴陕西、湖北疫情防控指导组成员。

在指导督导期间,该同志随指导组多次深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优抚医院、袁家台方舱医院病房和多个狱外隔离点监管区,与医护人员、执勤民警和罪犯面对面交流,全面深入了解武汉女监感染罪犯救治情况、监管安全情况和民警执勤情况,极大鼓舞了一线执勤民警工作斗志,有效安抚了感染罪犯恐慌、烦躁及不满情绪,切实帮助武汉女监强化了监管安全。

该同志每天深入监所一线督导,实地检查陕西、湖北监狱戒毒系统联防联控机制、全封闭管理、主要领导进监管区、封闭隔离备勤、罪犯体温监测等工作要求落实情况,有时一天奔波近千公里。白天实地督导,及时制发整改通知并加强督办,确保每一项整改建议都能得到落实;晚上整理工作日报,经常加班到深夜,确保第一时间将陕西、湖北监狱系统“三防一安全”最新进展报告司法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司法部适时调整工作部署提供有力支撑。期间共制发62份整改通知,报送56份工作日报。

从2月19日至4月14日,该同志连续奋战56天,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陕西、湖北监狱戒毒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司法部青年干部忠诚履职尽责、团结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监所抗疫一线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信息中心 苏玉超

图片2_副本.jpg

苏玉超,男,38岁,中共党员,司法部信息中心团支部书记,网络运行与应急保障处干部,主要从事司法部网络系统的建设维护以及部指挥中心的技术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监所疫情暴发以来,部领导每天在指挥中心多次进行视频调度,调试时间短、会议模式新、保障难度大。同时,部指挥中心每天还需对各地监所开展视频巡查、督查,技术保障工作超负荷运转。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该同志在保障我部疫情防控视频指挥调度这个特殊“战场”上,紧盯一线组织协调,重要时期每天都盯到晚上10点半,紧急任务中常常协调到后半夜,经受住了“大战”的考验,创新模式实现了部领导与监所一线工作人员的视频连线,组织完成司法行政学院隔离区内的实地勘察、安装、调试设备和现场保障,第一时间协调完成了对湖北武汉女子监狱汤逊湖监区、东西湖监区和湖北平湖方舱医院的视频上传对接,连夜协调保障了部领导参加国际会议的视频连线。期间,共组织完成约80余场视频会议、240余次视频巡查和750余家单位视频点名调度的技术保障任务,为我部协调指挥28个派出指导组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指导任务,协调指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有效控制监所疫情等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保障。

信息中心 严硕

图片3_副本.jpg

严硕,女,35岁,中共党员,信息中心规划与项目管理处干部。

在疫情期间,严硕同志负责中国法律服务网的相关工作。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涉疫问题法律需求,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企业复工复产”等专栏,及时、高效地解答人民群众提出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问题,为妥善防范、化解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严硕同志每日加班整理疫情期间工作日报,将中国法律服务网部级省级平台数据进行汇总,筛选典型案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深度挖掘,形成涉疫情大数据情况分析报告,并报指挥中心,精确掌握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法律需求,为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及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参考。

严硕同志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司法部青年干部忠诚履职尽责、团结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中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服务中心 詹玉玉

图片4_副本.jpg

詹玉玉,现担任机关服务中心青年工作小组副组长,司法部机关服务中心服务保障处干部,1982年出生,2017年从部队转业到司法部机关服务中心医务室工作,担任医务室主任,该同志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2019年被部机关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初,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中,该同志冲锋在前,展现出了一名共青党员的风采。

一、提前防范,为抗击疫情打牢基础。该同志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初见苗头,她和多家药品供应商联系,购进莲花清瘟颗粒、板蓝根等多种抗病毒的中成药,确保了医务室相关药品准备充足。其后,口罩等防疫资源断货,她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跑遍了部机关周围的大小药店,终于买到了600个KN95口罩,满足了部机关节日值班人员的需求。

二、疫情期间,冲在抗击疫情一线。在医务室人员全部离京回家过年的情况下,詹玉玉同志作为医务室负责人,主动放弃休假机会,一人扛起全部工作,整个假期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在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应对疫情措施,在疫情前期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协调购买防控物资。面对部机关几十个厅局防控物资的分发、登记、汇总,从不叫苦叫累,每天加班加点,把防控工作做好,让大家放心办公。

该同志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担当和模范先锋作用,值得学习。

燕城监狱 董昱含

图片5_副本.jpg

2020年伊始,燕城监狱指挥中心董昱含同志刚刚而立之年,他去年与妻子完婚,彼此恩爱,互敬互重,很快便孕育了一个新生命,幸福之家一时传为佳话。

这是他来到燕城的第五个春节,有三个除夕是在监狱度过的。他经常主动替春节的班,让其他同志安心过年。不同往年,妻子的预产期就在春节期间,为了不给同事添负担,他在节前圆满地完成了执勤任务和业务工作,请好了陪护假,准备全身心的投入到父亲的角色之中……

小宝宝在期盼中来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此刻,新冠肺炎从武汉地区的个例迅速演变成全国大范围的爆发,初为人父的董昱含深知国家有难,作为党员、人民警察,正是冲锋陷阵的时候,他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想回到一线。他的领导叮嘱他“孩子诞生是人生大事,这班岗,你也要站好!”

战时已定,枕戈待旦。小宝宝似乎希望能多陪陪爸爸,提前4天降临。董昱含给孩子取名为“星如”,取自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他希望孩子的人生如焰火般绚烂,如繁星般璀璨。也借用“弃疾”寓意在这个疫病特殊的时期出生的孩子能远离疾病,健康成长。在得知要立刻返岗的时候,妻子哭了很久,她何尝不希望像普通女孩子一样拥有简单的幸福,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他却不能在身边。但是妻子明白,疫情就是命令,第二天一早,她便默默地帮他准备行装。小星如特别乖巧,像是知道和爸爸相处的时光短暂一样,每次爸爸抱她的时候,两只黑溜溜的大眼睛,就静静的看着爸爸。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临别的那一晚,只当了10天的爸爸抱着小宝贝,流下的泪水……

他给女儿留下了一首诗,希望她在长大后,能够了解这段往事,明白幸福来之不易,这首诗,更是他写给平凡的自己,与那个“不称职的爸爸”的角色告别、全身心的投入到一线战斗中的决心书。

董昱含同志只是千千万万个疫情阻击战中青年干警的一员,与燕城监狱的战友们共同书写着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抗疫一线的“捍卫者”,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诺言。

中国法制出版社 程思

图片6_副本.jpg

主动请战的返乡党员

2020年2月16日,因疫情管控滞留家乡的中国法制出版社员工程思,主动参与到湖北潜江园林办事处袁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袁桥社区“战疫先锋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成为了“袁桥社区疫情防控党总支第二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天天宣传不能出门的是你,现在以身试险的也是你。”家人担心她的身体,提出了质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这是党员应有的担当。” 不顾家人的反对,放下还需要妈妈照顾的一岁儿子,带着这份坚定担当,带着家人的牵挂叮咛,程思毅然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员。

耐心细致的“疫”线战士

在负责居民登记、量体温等日常工作中,程思会亲切地询问居民的生活状况,问他们生活物质是否短缺,并鼓励居民到网上下单,减少感染风险。接到组织“包保到户”的安排后,虽然程思所负责的公寓是有确诊病例的重点公寓,但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到居民住处上门摸排,建立住户健康汇报群,与每一户都建立一对一联系,问候住户的生活状况,及时为住户疏解心理疑问。程思的细致和耐心,换来了居民的安心。

坚决履职的值守人员

程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她不仅积极完成临时党支部交办的任务,还主动联系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为社区协调防疫物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法制日报社 胡堃

图片7_副本.jpg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充满浓厚节日气氛的网络空间变的众声喧哗。舆论场不仅被全国各地积极战疫等信息刷屏,境内外煽动性谣言也不断混入。一些西方国家更是对我国发起一波波舆论战、法律战,对我国国际形象和舆论生态造成一定破坏。

面对繁杂的舆论环境和国际局势,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胡堃同志牢记使命,打破固有的工作制度,牺牲与家人相处时间,全身心投入舆情抗疫一线,在网络阵地冲锋陷阵,收集海量数据信息,分析境内外舆情走势及国际局势,给相关部门提供多项重要报告,获得领导批示与肯定。一是参与编写《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稳定风险及研判》等,揭露西方反华势力阴谋,分析国际局势,维护疫情之下的国家政治安全;二是参与编写《疫情防控中暴露的法治问题》等,反映疫情中舆论关切的法治问题,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参与编写《新冠疫情后的七大法律纠纷》等,及时研判疫情中潜在法律风险,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此外,胡堃同志积极协助其他同事的工作的奉献精神多次获得同事好评。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舆情工作者,胡堃同志爱国爱党,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是一名真正的网络抗疫一线战士,起到了团员模范和优秀舆情工作者的作用,为疫情之下的国家政治安全、法治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法制日报社 冀春雨

图片8_副本.jpg

时光匆匆,转眼已是我加入法制网大家庭的第三个年头了,在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无论是政治上、思想上还是日常工作中都表现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赞扬。

在思想上:本人有良好道德修养,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积极要求进步,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规定自己,平时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积极参加党、团组织的各类活动,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一员。

在工作和学习上:进入工作岗位以来,通过部门领导及前辈的教导,认真领悟编辑工作的技巧,虚心的向老员工请教和交流,收集岗位相关的业务书籍及笔记资料,以期能尽快的适应工作环境、掌握应有的知识技能,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积极参与“70周年法治回眸”等单位策划的各项活动。在此次疫情期间,也恪尽职守,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办公期间,都及时准确编发疫情相关重要新闻,并集中展示政法战线的“抗疫好声音”。

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的安排个人的休息、娱乐、体育锻炼时间,养成珍惜时间的观念。另外,善于团结同事,关心集体,使得生活合理有序的进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实事求是,戒骄戒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创新、默默的奉献,力争使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努力使自己成为共青团组织的优秀先锋。

法制日报社 高恒涛

图片9_副本_副本.jpg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每每想到李大钊先生的这句话我都会倍感鼓励。

我叫高恒涛,2014年至今一直供职在法治周末报社。虽然是90后,但已经在新闻岗位辛勤耕耘了6年。入职后的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2015年秋,我转入新媒体部门工作,负责网站的搭建、运维、传版、阿里云备案、美编拷版等工作。还负责当时报社APP的搭建和对接工作。之后逐渐负责各自媒体平台,如头条号、网易订阅号、企鹅号、搜狐号、趣头条号、法治号等。还负责微信公号的排版、编辑工作;法治周末官方微博编发工作;也是报社负责直播的人员,负责直播平台对接和直播工作;负责报社抖音账号的策划、脚本、拍摄、剪辑、发布工作。参与快乐学法大赛首场赛的举办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7年,被评为法制日报社优秀员工。2018年,当选全媒体中心副总监一职。2020年,转入新闻中心绿色安全组工作。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坚守新闻第一线,参加完成报纸的采编和出版工作,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些年,我刻骨钻研新闻业务,奋斗在新闻第一线。我选择了我热爱的新闻工作,我会更加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法制日报社 郑天宇

图片10_副本.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共青团员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在疫情期间,我积极传达上级部门的要求,遵守本单位的各项通知,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初期接到上级单位的通知,需要统计每个本单位人员的春节出行计划,是否经停湖北等情况,在统计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没有安排好行程的同志、无法确定往返时间的同志、联系不上的同志;我积极响应上级单位关于疫情期间的指示,立即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到每位同志,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经过日日夜夜的联系与统计,确保每位同志都安全复工复产,未出现特殊情况。

因疫情原因,工作期间每天都要到食堂领取午餐,我都是一起领取再分发给各位上班的同志,做到无接触送达,保证每位同志的用餐安全。在疫情期间本单位坚持出版报纸,有部分同志需要上夜班,我坚持为每位上夜班的同志测量体温,做到安全生产。

疫情期间,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不能来单位上班的同志完成相应工作,任劳任怨。

我出了共青团员应有的一份力,我将始终跟着党中央及团中央的步伐前进。

法制日报社 马林林

图片11_副本.jpg

马林林,女,1987年出生,共产党员,自2017年3月以来,担任法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地方运营主管(湖北)。

因湖北地区疫情严重,大量客户反映《法制日报》等报刊未能及时收阅。根据记者站负责人安排,紧急与本地邮局、投递站、投递员进行沟通,并将沟通结果及时反馈给订阅客户,争取得到更大程度谅解,较好维护了报社在鄂品牌美誉度;收集整理法制日报、法制网、法治号等刊发的湖北地区新闻报道,及时反馈给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全面扩大报社在鄂品牌影响力。

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主动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联系,了解各地工作实际,为疫情后的工作开展做准备,尽全力将疫情对报社在鄂工作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法制日报社 黄玲子

图片12.jpg

黄玲子,女,1983年8月出生,共产党员,法制日报社团总支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学士、硕士。2019年进入法制日报社工作,目前就职于经营管理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还深入基层防控一线开展科学细致调查……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活动,让全国人民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勇气和信心,激发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作为新闻战线的一个平凡的工作者,我一直从严要求自己,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且始终牢记“应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坚定抗“疫”信心,履行好新闻战线工作者的职责和要求。

同时,我能够自觉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每一次讨论学习。协助好上级党委、团委开展好各项工作。认真思考,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

在业务岗位,我自学了公司法、合同法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和知识,努力积累实践经验,研究掌握内外环境的系统性。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主动配合、协调好工作关系,团结同事、努力沟通,创新合同审核、申请用章等工作方法,保证了部门及相关单位的业务及时顺利的开展。为克服上下班不能乘坐公共交通的困难,还利用业余时间勤加练习驾驶技能,短短一个星期从不会开车实现了能独立驾驶。

工作的强度大、精度高,往往一项工作还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又接踵而来,常常加班。但不论如何辛苦,努力掌握好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决不耽误任何一项工作,是我的准则。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在内容核对、程序审批、风险控制等任一环节都要准确无误。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奋斗决心,一点一滴的坚持和努力。前途光明、未来可期、接续奋斗、昂扬前行!

法制日报社 张博

图片13_副本.jpg

张博,法制日报融媒体编辑部微信组组长。在疫情期间,该同志坚守岗位,勇于担当,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领微信小组内成员克服各种实际困难,全天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完成与疫情相关的各类新闻发布任务,对新闻稿件中每一份数据的校核,对每一个字词的把握都尽全力做到准确无误。疫情期间,在报纸休刊的情况下微信组做到了对疫情相关新闻的全程跟进。

在平台策划方面该同志也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紧扣疫情防控形势,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主持策划“发现战疫干警最美面孔”“一封寄给天堂的信”等多个全平台策划活动,微博微信订阅号等平台都有所涉猎,根据平台的传播特点有针对性地策划出不同的活动内容,活动联合了全国多地政法单位,和法制日报在多地的记者站,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最终作品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全国多家政法单位积极转发。

该同志作为融媒体编辑部优秀的青年代表,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表现出了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为本部门的同事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法制日报社 梁平妮

图片14_副本.jpg

梁平妮,女,1986年7月出生,法制日报社青岛记者站记者。该同志入职以来,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忠诚履行作为记者的职责。在法制日报、法制网、法治周末报、法治参考等平台年均发稿500余篇,采写稿件多次获得山东政法机关认可。其中,《“要是我不上去,战友就会受伤”——追记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一稿获得2017—2018年度山东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活动报刊类二等奖。2019年,《锦旗背后的故事》稿件获评枣庄市首届“火焰蓝”杯优秀消防新闻作品,同年被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评为“2019年度社会治理十佳新闻工作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梁平妮同志积极主动靠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报道中,采访多位奋战在抗疫一线政法干警,在法制日报、法治参考、法治号、法制网、法制日报微信公号等平台先后推出《“硬核”封路或涉嫌违法!疫情之下封路不能断路》《他们在战“疫”一线奔波 山东政法系统基层“逆行者”抗“疫”故事》《信访群众与法官网上“面对面”山东法院全面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山东公安机关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山东胶州构筑防疫心理防线》《山东检察机关重拳反腐不停摆不断档》《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彰显硬核担当》等350余篇稿件。

法制日报社 蔡长春

图片15_副本.jpg

作为法制日报社政法新闻部的记者,本人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本色,工作上积极进取,兢兢业业,认真努力完成了大量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连续多年荣获报社优秀员工称号。工作期间,本人采写的新闻报道获得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二等奖;司法部首届优秀新闻作品评选特等奖、三等奖和司法部第二届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一等奖等诸多奖项。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本人受报社领导指派担任司法部驻部记者,主要负责服务部领导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期间发稿数百篇,大量报道广受好评,工作成绩得到司法部办公厅的表扬信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人始终认真坚守岗位,采写刊发了大量疫情期间的政法新闻报道,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正能量。大年初四返京后,尚在隔离期间,本人就开始通过电脑、网络、电话等方式认真居家办公,至今已采写刊发相关稿件百余篇,充分展现了疫情期间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精神风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法制日报社 周斌

图片16_副本.jpg

周斌,男,1982年3月生,党员,现任法制日报社团总支书记、政法新闻部副主任。

自2005年进入法制日报社工作,1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采访一线,参与了大量急难险重的报道任务,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报社和部门交付的一系列重大选题,多篇报道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作品曾荣获全国政法综治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三等奖各一次,荣获全国法制好新闻一等奖一次。

他参加了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的抗震救灾一线报道,为报社首批派往灾区一线的记者之一。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报道。连续10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

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主持部门工作期间,他发挥主观能动性,策划了一系列报道,2组报道分别获得最高法、最高检“两长”批示肯定。疫情防控期间,除采写了《抗击疫情 司法行政全力以赴》《舍身忘我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等一大批稿件外,还先后策划了“法治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政法机关依法惩治涉疫犯罪护平安”等6组系列报道。

15年来,他政治立场坚定,恪守一名记者的本分,遵守执业纪律,坚决不做有偿新闻,有偿不闻。2次被司法部评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报社评定为年终考核优秀。曾荣获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

法制日报社 蒲晓磊

图片17_副本.jpg

蒲晓磊,1987年4月14日出生,党员,政文新闻部记者,参加工作以来,获得过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和三等奖、中国政协新闻奖三等奖等荣誉。

疫情防控期间,蒲晓磊采写了多篇立法、普法方面的稿件。自2月6日开始,针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不如实报备、违规外出、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问题,通过采访法官、律师、专家等专业人士,在法制日报发布了20多篇普法稿件。稿件刊发后,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例如,2月8日的《企业违反延迟复工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担刑责》稿件,在法制日报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后,阅读量迅速突破了1.5万。同时,蒲晓磊还负责本部门信息统计任务,每天准时向报社报送本部门人员的身体状况等信息,做好信息传达等工作。

法制日报社 战海峰

图片18_副本.jpg

战海峰,男,30岁,系法制日报社驻重庆记者站记者,2016年入职以来,该同志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按照司法部和报社的要求,采写了诸多基层政法机关的先进经验、生动故事和典型人物,传递出了基层法治的好声音,对备受诟病的社会问题以内参、新闻等形式推动解决,受到重庆政法和新闻界的广泛赞誉。

四年来,该同志始终扎根基层,热爱工作,勇于担当,严守纪律,业绩突出。采写的多篇内参和新闻被副国级、部级领导批示;多次获得重庆市人大新闻奖;被聘为重庆市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被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学专业聘为校外指导老师;在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作为年轻记者被报社抽调参加全年全国“两会”报道,圆满完成任务并被选为代表在总结会上发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前,该同志原计划带妻儿回山东过年,听闻疫情后主动请缨,放弃团聚,迅速投入到重庆政法机关抗击肺炎疫情的报道中去,其中一篇参与采写的稿件在头版头条刊发。在疫情暴发时期,该同志主动深入到社区,还原一线民警的抗疫故事并在人物版头条刊发,鼓舞了政法干警,感动了无数群众。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高阳

图片19_副本.jpg

高阳同志工作主动、态度端正、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吃劲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组织要求,及时返岗复工。在司法部借调期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克服身体上的疲惫和心理上的压力,不怕苦不怕累,熬夜加班、连续奋战,高质高效完成了大量工作任务,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疫情期间无法进行集中学习等聚集性活动,作为全国律协秘书处团支部书记,高阳同志积极按照部机关团委与全国律协秘书处党支部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全国律协青年干部每周定期开展“云端团课”线上交流,加强理论学习。及时带领全国律协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理论学习内容,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律协青年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出青年干部努力工作、积极生活的昂扬状态。

坚守岗位,青年干部厉兵秣马冲锋在前。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高阳同志发挥出了青年干部的热情和活力,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做好工作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李冬恺

图片20_副本.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李冬恺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司法部直属机关团委、全国律协秘书处团支部的号召,坚守职责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值春节假期,李冬恺接到命令,恢复更新全国律协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律师”的运营,截至4月28日,持续93天里共推送657篇文章,从未间断。在此期间,通过“律师协会微信矩阵”整合全国各地律师协会的宣传资源,矩阵文章阅读总量达到千万+,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为抗击疫情宣传普法做出贡献。

“中国律师”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期间,转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等文章30余篇;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系列文章472篇,其中多篇文章获得数万阅读量;推出原创文章16篇,获司法部和地方律协公众号转载;还在妇女节推出“致敬战‘疫’中的她”系列专题文章,在清明节推出专题文章《全国律师行业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得到业界内外一致好评。

在“中国律师”公众号近百天的持续运营中,全国律协秘书处的领导们考虑到他工作重,建议安排轮班休息,他却主动请缨放弃轮休。他说:“疫情当前,青年先行。我是新一代共青团员,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冬恺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90后的担当与责任。

司法行政学院 肖琳琳

图片21_副本.jpg

肖琳琳,女,中共党员,司法行政学院七级职员,培训部负责人,党支部纪检委员,团支部书记,工会委员之一。她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实为本,以干为先,从严修身,从实谋事,为推动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她热爱党的教育培训事业,在教育培训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培训人的责任。在培训工作中,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她任劳任怨,克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学院的教育培训任务,得到了部机关各厅局领导及广大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自2016年4月担任学院团支部书记以来,在部机关团委和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和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保持团员青年的先进性,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制度建设,积极培养优秀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团员青年比奉献,比干劲,成为学院的生力军。她大胆开拓,积极创新,组织了学院第一届“学院杯”辩论赛;组织了青年干部参加司法部“根在基层”调研心得分享会;参加了“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了朝外地区第三届“我爱运动”趣味运动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学院假期还未结束就积极主动返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防疫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为司法部集中隔离观察点购买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防护用品,撰写了《致学院全体员工倡议书》号召大家向身边典型学习,为保障隔离观察点工作贡献力量。疫情期间为充分发挥学院和部机关党校的职能作用,有力支持和配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各项工作,实现“停工不停学,停学不停教”的工作目标,积极研究论证线上培训模式,为下一阶段教育培训工作做出努力。十几年来,她本着“坦诚待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培训中,曾连续多次被评为司法部“优秀共产党员”及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司法行政学院 丁怡菲

图片22_副本.jpg

丁怡菲,女,汉族,党员,1991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19年9月任司法行政学院办公室八级职员至今。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丁怡菲同志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她主动承担学院疫情防控专项信息报送工作,督促全体干部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接到将学院改造成为部机关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紧急任务后,她协助学院后勤保障部,制定了《司法行政学院集中观察隔离点实施方案》,制作了《致全体督导组同志的一封信》,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做出贡献。

作为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组织开展自愿捐款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支部轮值委员,她统筹疫情防控与巡视整改“两不误”、“同促进”,牵头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台账,执行整改情况周报告,反馈阶段性整改成果,督促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丁怡菲同志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站出来、做贡献,彰显出青年干部履职尽责、团结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