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

 

 

2月4日,省司法厅召开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了省政府安委办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锁成主持会议。

薛永辉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继续推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

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强化“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等新要求作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做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雷厉风行、不打折扣、坚决执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二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全省各监狱戒毒所都要拿出实现本质安全的方案目标和举措。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总抓手,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开展好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遗死角、不留盲区。强化精准执法检查。要尽快制定各监所单位重点危险因素和管控措施清单、重点事项表等。

三要坚决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

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和重点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等制度。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住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要严肃责任追究。无论谁触碰了“红线”,谁突破了“底线”,厅党委都要毫不留情地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迁就。

四要坚决做好退矿过渡期间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监狱局党委、各监狱煤矿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重要批示指示,把做好退矿过渡期间的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当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强化系统观念、法治观念、前瞻性思维,敏锐、洞察、果敢地提前处置各种安全隐患。要集中工作精力,成立专班,提前做好形势研判,提前做好民警队伍职工队伍的思想状态分析,提前分析研究有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五要坚决做好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吃透中央省委的有关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政治上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精准采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监所“五零”目标实现。

监狱局、戒毒局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监狱、戒毒所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厅监狱戒毒工作处)

日期: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