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法律援助进一步温暖困难群众心田、公证行业便民利企创新举措相继推出……回首2021年,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服务大局中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跑出了便民利企“加速度”。




全方位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边疆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虽然我国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但在祖国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为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司法部持续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连续13年选派1200多名律师到中西部贫困地区志愿提供法律服务。组建“援藏律师服务团”,选派律师志愿服务西藏无律师县。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让法治之光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近日,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

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持续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各地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困难群众可以平等享有获得法律服务的机会,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依托司法所、群团组织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万余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89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6540万余人次,受援人达1376万余人次。

此外,司法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到乡村、进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服务,以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1年5月18日,司法部印发通知,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当前,“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推进,20万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活跃在全国64万多个乡村、社区,基本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图片



有效解决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我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快速发展、深度融合,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便捷度不断提升。中国法律服务网、各省级法律服务网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共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7万个,每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1800多万件次;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设座席近2000个。

公共法律服务日趋便捷,如今,群众只需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就能随时随地获得免费的法律服务。

据统计,中国法律服务网自2018年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访问14亿人次,法律咨询3900多万人次,在线办事790多万件,成为老百姓身边免费的“法律顾问”。

此外,各地都在“出实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青海省司法厅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确定了五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让公共法律服务切实走到群众身边。

辽宁省本级司法行政公共法律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百姓只需要走进“一扇门”就可享受及时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甘肃省司法厅推进公证业务远程办理,惠及“老少边穷”地区民众……

图片



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



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采取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团方式,进驻各类开发园区189个,实现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全覆盖,全省5244名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等公共法律服务团成员,累计服务园区企业6270家。

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2021年5月,司法部出台《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2021年年底,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诺制度得到普遍落实,将公证业务执业区域分类推进放宽至省一级,公证办理“难繁慢”的局面明显改观。

2021年以来,为期8个月的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饬行风行纪,弘扬行业新风正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3000多项。常态化开展“万企联万会”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陕西司法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1314家企业设立法律顾问,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3450件。

山东聚焦聚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在减证便民、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监督等方面抓创新、抓探索、抓落实,全省共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168.9万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2021年,公共法律服务成效凸显,一项项创新举措亮点纷呈,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