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正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防控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现就进一步做好依法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思维是依法处置突发性公

共卫生事件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强化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和尊法守法自觉。要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正确理解并遵守国家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二、凝聚依法防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共同发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依法治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严格疫情防控执法司法,为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更多有效暖心的法律援助。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水平,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完善涉企免罚轻罚制度,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防范、制止、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化解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群众维权和纠纷化解、利益表达、救济救助等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开展“创建无疫情县、无疫情乡村活动”。

三、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 12 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每一位公民都应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根据实际需要做好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作贡献。

四、共建法治网络空间。广大网民和网络从业者要强化行业自律,遵守网络规范,严守法律底线,通过官方权威渠道了解疫情动态、防控措施和科学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一旦发现网络不良信息,要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准确传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的精神,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斗志、信心和热情,集聚网上正能量。

五、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强化依法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依法打击拒不配合封控管理擅自外出聚集、拒不接受卡点工作人员检查、代替他人进行核酸检测、瞒报行程信息、泄露个人隐私、开展聚集性活动、私自接诊发热病人、伪造核酸检测报告、编造虚假涉疫信息、暴力伤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发“疫情财”等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开展防疫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对守法典型及时表扬宣传,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依法防控意识、积极履行法定防控职责,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堤坝”,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 10 月 12 日